国历九十九年二月廿一,就是少东君南下的那一天,不知是时令的巧合,还是宿命的纠结,那天恰好是清明节。记忆中那列车应该是5.30分左右发车。也正是那个时分,少东发来了信息,说他走了。我按了回复键,想要回复些什么,终究还是没有回,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  已经忘却了我们是在什么时候,什么地方,怎么认识的,但在很早的时候便已经听说过他了。在学校时他是“光协”的骨干成员之一,大家都叫他“方丈”。第一次见到他时,我想象他盘膝坐在床上,双目微闭,的确是像极了香港片中的方丈。
  少东君是刘佳的同桌,刘佳是和我一起住了近4年的铁杆舍友,直到现在,与过去的同学们联系已经很少了,与刘佳却是一直联系着。与我相比,刘佳更欣赏西学,由此我们之间便一直辩论着谁是更高的文明,虽然一直都没有结果。直到现在,我忽然发现,我所钟爱的国学原来只是一个空中楼阁,所谓国学,用南怀谨的话来解释就是——二十四史中的书、律、志、历等篇所讲的长期影响并存在于中华文明之中的内涵。而现在,我们所有的所谓国学不过只剩下几具瑶琴几铮音而已,除此之外便只有戕害中华3000余年的腐儒文化或许也能称得上是国学了罢?时间验证了我们之间的辩论,国学早已消逝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了,至于谁有着更高的文明,似乎已经是不言而喻了。与少东君的患难与共大约就是从刘佳开始的吧。
  我对少东君最初的认识始于一本关于网络游戏的图书——《大话西游Online II之鬼斧神工》。在九十五年的时候就经常在网吧看到这个游戏,那时刘佳已经是一转的逆天魔了,我经常就坐在他旁边一边聊着QQ一边看他打游戏,那时我对这个游戏几乎是一无所知,看着幼稚的游戏画面和里面敲锣打鼓的声音,我实在想不出这种游戏有什么好玩的。
  闲极无聊之下翻开了那本叫作《鬼斧神工》的书,前面讲的是一些游戏的攻略与背景,后面有几篇是玩家写的心情文章,其中一篇叫《那一朵菩提花》,也正是那篇文章让我有了试玩一下这个游戏的念头。那时是大话的颠峰时候,从东海渔村到天宫,到处都是组队练级的新人,长安桥上更是挤满了人。由于喜欢媚灵狐的造型,一直以来都只玩女魔角色,那时升级不像现在这么容易,从东海渔村带着海龟一直砍到普陀山,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升到了60多级,不像现在,一个星期足已法满转生了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喜欢上了这个游戏,一直喜欢到现在,只是一直都没有玩出个样子来,总是升到一半时就扔下了,不像少东君,一直从“再世情缘”玩到了“天工开物”。在这个游戏中,如果说刘佳是我言传身教的老师,那么少东便是我的启蒙老师了。
  那时学校旁边有个畅游网吧,经常与刘佳二人相约通宵。至今日,畅游网吧业已成为我最回忆的地方之一。
  刘佳是个典型的宅男,他不喜欢运动,如果能躺着,他一定不会坐着,所以在一起4年的时光,从没有一起出去游玩过。少东却是与之截然相反,只要有机会,他便会出去游玩,甚至是去一些人迹罕至的穷山恶岭之处。这也是我一直悔恨没有早认识少东君的原因之一。
  少东君的败退华亭是要在我们败退江城之前,我们的相识大约就是我退守并州之时吧。如果从传统的相学上来看,少东君是属于少福之人,我向来是不信这种虚妄之说,然而就现实而言,少东君确是一路蹉跎,或许是宿命的捉弄,亦许是上天的有意锤炼吧。在我们刚开始玩QQ的时候,他已经把握了爆力破解QQ密码、在网吧安装木马以杀死还原精灵盗取别人游戏帐号的黑客本领。据说他们班的大部分QQ号都是他负责申请的,这也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人。
  或许是由于岁月的沧桑,现在的少东君已经变的不再激情。
  国历九十九年二月廿一,少东君再次南下江城与刘佳汇合,这次他走的不甘心,或者是带着无奈的徘徊与失落走的。或许我们三人还会有再次相聚之时,那时我们痛饮一次。
  最后摘取少东君的一段日志:
  “再见,又一年!再见,多少年!到最后还是败给时间!
  就象转眼之间,头发长了又要剪。
  转眼之间,离开的朋友后来又忽然出现了。
  生命象一个圆圈。
  我们只能围着它转
  过去的事在时间中却越行越远
  多少年以后,我们仍然是两条无法相交的平行线
  但请你记得我 ”

 
© 张小疯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