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02.21

  从年前开始,长辈们便开始了轮番地劝说,让我赶紧结婚,我只搪塞说明年再说吧。年刚过,母亲便又提起了这件事,苦口婆心之外,还有一种担忧,我无法再去搪塞了。

  年前有好几个同学结婚,忽然觉得,我们这一代人或许真的是该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。年前去剪头发的时候,和剪头发的小姑娘聊了几句,小姑娘感慨道:咱们这一代人已经老了么?我笑着问她,咱们这一代?你多大了。小姑娘说她21岁。我早已经对年龄的大小失去了常规的判断。每次要在表格上填写年龄的时候,总是得计算一番才能得出自己的年龄。我问她说,你多少年生的?小姑娘说,你不会算吗,21年前。我说我数学不好。她说是90年。我算了一下说那应该是20岁啊?小姑娘说那是周岁。其实她看起来要小的多,像是十七、八岁的样子。我说那你也算是90后了,这样算我们貌似不是一代人吧?小姑娘问我多大了,我说我30。她咯咯地笑说我骗她,顶多比他大那么一两岁而已。我也笑着,毕竟没有人会不喜欢别人说年轻,我也一直认为我确实还很年轻。她问我多大了,我说我85年的,算是比你大6岁吧,也就是我上高三时你才上六年级。

  结婚对我来说似乎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,遥远到我对这件事从来没有任何的思考。年前同学结婚时,我还在感慨他为什么这么早便结婚了。仔细的回想,发现身边的人大多都已经是结了,或者是正在准备结。再次计算发现,以北方的习俗来看,我已经算是27岁了,离30还有3年,三十而立,在中国人心中,进入30岁便算是中年人了。想到这儿,我无奈的笑了笑,从没想到过终有一天我也会变成中年人,一直以来都认为中年人这个称呼和我没什么关系,不曾想我也将要走入中年了。往年怀着兴奋的心情站在寒冷的夜空下看烟花的绽放,觉得只有这一刻才有过年的味道,现在对烟花有的只是厌恶,如此想来,这只是我对年华逝去而无可奈何的恐惧之情罢。

  往常对钱的感觉并没有那么的依赖,只觉得钱够花便已足够了,我不是一个喜欢赚钱的人,赚钱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。现在却对金钱产生了一种无比的向往和渴望,与之相伴而来的便人生的失落感,第一次对现在所处的环境产生了危机感,也第一次有了想改变现在的念头,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的困惑。

  每次回家母亲都会找各种借口说起结婚的事情,而每次的借口也是大同小异,无非是某某某、某某某的一些事情。我也一直在重复着说,不着急。也同朋友说起过这类事情,我说,不要急,我们还有一点时间的。并举例出了某位大人物的故事。朋友呵呵称是。

  我们还是有时间的。多乎哉,不多也!

© 张小疯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