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别小孟

小孟全名叫做孟超,从学龄来算他应当是和我同届,但却要比我大了将近一岁,所以我认为我入学比他要早,因此便称他为小孟。小孟虽觉得我的这种算法哪里不对,但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也就默认了我对他的这个称呼。 

在和小孟决裂前,我们曾是很好的朋友,然而太长时间的隔阻导致我已经记不起了他的模样,只能依稀记得的是他口音很重的普通话。 

电话接通后小孟的第一句话是,晓锋,是我。 

我素来没有回复陌生电话的习惯,未接来电显示这个号码连续呼叫过两次,或许真是找我。 我不确定对方是谁,回了一句,是。 

小孟语气有些失落,说,看来你是听不出我的声音了! 

陌生的声音忽然有些熟悉的味道,脑海里搜寻了一遍,依然想不出对方的名字。我没有去想小孟,我知道,他根本不会给我打电话,这些年我们之间早已断绝了一切来往,终将会是老死不相往来。我怀着歉意说,真不好意思,还是听不出来。 

小孟似乎没打算说出他姓名的意思,说,也难怪,绝交这么多年,你早该忘掉我了吧! 

我飞速地提取记忆,想要从中找出对方的名字。我有些不敢相信,是小孟?我还记得小孟最后对我说出的话:我孟超和你张晓锋从此绝交,终生不认你这个朋友。那时我只以为他是喝醉之后的胡乱言语,不想却成为现实,我们再没有说过一句话,连一句解释都没有。 

小孟说,我以为你早就把我忘掉了呢,没想到你还记得。你还好吧? 

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给我打电话,私交早已断绝,公事绝无可能。如果是为了那个解释,未免也有些太晚。我问,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了? 

小孟说,我给所有的朋友都打了电话,怎么能落下你! 

我随意附和了一句,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时间可以让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变得亲密无间,也可以让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渐行渐远。以前的事太过久远,我甚至忘了那时我们都在聊些什么,只有最后一次在小饭馆喝酒时的情景保留在了我的记忆中。

那一次,他只是自顾的喝酒,很少说话。最后他忽然站起来,红着眼睛盯着我,我刚想问他怎么了,没想到他忽然扇了我一耳光。我骂了一句,你疯了?紧接着又挨了他一个耳光,然后说出了最后一句话。 

小孟感觉到了我的冷淡,而这又能怪我么?他说,怎么,还在记恨我的那两巴掌? 

我说,嫉恨什么,我只是不明白你当时是怎么了。 

小孟忽然转变话题,问我,你还记得V吗? 

我说,你还没告诉我为什么呢。 

小孟说,我也有一个一直都想不清楚的事情,你们到底为什么分手? 

我沉默,既然已经成为过去,何必还要再翻起来,即使一丝一缕的拆分清楚,又有什么意义?留下来的不过是年少时的一段回忆,现在都已是各自为家,又何必去追寻?往事如烟,就让它随风飘散吧。 

小孟又问我,你还记得Bing吗? 

我笑了一下,他口中的Bing是V的好朋友,她也跟着我叫孟超叫做小孟,小孟不甘示弱,称她作小楚。小楚是一个很有趣的漂亮姑娘,伶牙俐齿,二人一见面就免不了一番唇枪舌战,可小孟每次在她面前都占不了便宜。 

提到小楚,记忆逐渐清晰了,我和V一直想要撮合他们两人,最后还是没有成功。小孟有两个理由:第一,小楚不喜欢他。第二,小孟不喜欢她。小楚也有两个理由:第一,她不喜欢小孟,因为小孟身上有一股痞子味。第二,小孟不喜欢他,因为小孟有喜欢的人。我问她怎么知道小孟不是喜欢她,而是别人。小楚说,因为他不能告诉你。我说他还有不能告诉我的事?她说,有。

有些事小孟不会告诉任何人,也许永远都会埋在心底。但有些事越想隐藏,就越容易被人发现,只是我没能发现。 

我呵呵笑道,就是给你起外号的那个小楚吧,当然记得,可惜你们没有在一起。 

小孟说,我不喜欢她,她很聪明,所以她也不可能喜欢我。又问我说,你们还有联系吗? 

和小孟一样,在我和V分开之后,小楚再没找过我,我就像是做尽了天下最恶的恶事,已经是众叛亲离。在小楚眼里,我也成为了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混蛋。我说,她后来那么讨厌我,怎么会有联系。 

小孟说,小楚后来找我,她以为我知道你和V之间发生了什么事,我这才知道你们分手的事。我们实在想不明白,你们为什么会分开?

我说,我也想不通你和我为什么也会分道扬镳? 

小孟沉吟着,他要回答这个问题好像是需要下很大的决心。良久才说,因为我也喜欢V!他说的很认真,没有一点儿玩笑的语气。 

我心里一种说不清楚的滋味。怎么可能!我们是一起认识的V,他从来没说过,在我告诉他我喜欢V的时候,他也没露出一点儿异样的神情,反而是露出了喜悦之情,我分明能感觉到他的真诚。他说,放手去追,哥们儿始终都会给你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持。我说,好,到时哥们儿把她那好朋友给你挖过来。

时过境迁,竟然如斯! 

我问,你什么时候喜欢她的? 

小孟说,和你一样。 

我说,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起过。 

小孟说,你喜欢一个人很容易就被人看出来,我知道,所以我不能说。 

我说,小楚说你喜欢别人,她也知道? 

小孟说,她没问过我,我也没跟她说过。不过她很聪明,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看出来的。 

世间最痛的事,莫过于是好朋友却同时爱上了同一个女孩儿罢?无论如何,这都是一件很难的事。当爱情和友情相互冲突,争取还是放手,这就成了一个必须做出的抉择。任何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。放手,则必然要忍受着内心痛苦的折磨;争取,则必然触及友情。 

小孟选择了放手,默默的一个人,把那份爱深深埋在心底。我无法想象他是经过什么样的挣扎之后才做出这个决定。他选择了友情就意味着放弃了爱情,以后他所要面对的可能就是自己最爱的人和最好的朋友在一起,又或者我们没有在一起,但他已经没有和心爱之人相恋的机会,因为她是好朋友喜欢的女孩儿。而我应该说“谢谢!”还是“抱歉!” 

我胸口有些压抑,说,你为什么不跟我说,如果你告诉我,也许结局就不会是那样了,你们也许能走下去。 

小孟说,有什么用呢,反倒让你多了一层顾虑。我不学无术,你博古通今,只要你在,V就不可能喜欢我。 

我说,不会,你不应该放弃。 

小孟笑了,你不还是不明白,对于V,我没有机会,如果是小楚,你没有机会。 

我问,为什么? 

小孟没有回答,说,你知道为什么要打你两巴掌了吧!一个是我打的,另一个替V打的。我爱V,绝不容许任何人伤害她,而你伤害了她,所以我不再把你当作朋友。 

我说,你应该的。 

小孟又说,本来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联系你。停顿了一下,又说,昨天我给V打电话,她结婚了。 

我说,知道。 

小孟说,没有谁对谁错,我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把最真的情感交给了对方,这已经足够了。这是她说的,她觉得我应该跟你道别一下。 

我奇怪他为什么要说道别,问,你要去哪里? 

小孟说,香港。 

人一生难免要做一些违背自身意愿的事情,年少时的理想将被封存,或许永远都不会实现。现实就是这样,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来改变世界。那么,就只能适应世界,这就是命运,小孟最终也逃不出命运的执掌。 

小孟问,你现在干什么呢? 

我说,路桥。 

小孟问,乙方。 

我说,嗯。 

小孟感叹说,寄人篱下,相去甚远! 

我问,什么时候走? 

小孟说,过了清明吧。 

我说,还会回来么? 

小孟说,以后的是谁能说得清楚。再见了兄弟! 

我说,再见了兄弟! 

曾经的朋友,相逢一笑泯恩仇。 

这时侯小孟应该已经到香港了吧!虽属一国,却是分隔太远。有多少曾经的朋友,都已是再难相见。或许终有一天能够再见,但愿我们不是垂垂老矣,尚能痛饮一杯! 

人生就是这样,总会有一些人和事是让你难以忘却,你以为忘记了,可一不留神,又浮上了心头。 

小孟,珍重! 

 





© 张小疯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