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失的记忆

  最近和朋友聊天时,他问起了一些高中时候的事情,我努力回想着那个时候,脑中却是一片空白,甚至是连自己的事情都记不起来了.除了零星的一些琐事外,几乎全部都消失了,仿佛我不曾有过那几年的生活一般.我听着朋友的诉说,那些人,那些事,我记得的却只是那些个名字.我问他说我那时在做些什么?他让我分析那年的事,我说那年的事我真的没有印象,或许是我忘记了,你们之间的关系我根本就没有注意过.他所讲述的那些事就好像是小说中的故事一般,好像和我不是存在于同一个时空.

  我试着回想过去的事,忽然发现我好像得了选择性失忆症,连带着高中之前和高中之后的事我大多都已经记不起来了,除了零星的碎片外,记不起一件完整的事情,我记不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逐渐的忘记了一些事情.

  我说既然已经是那么久的事情了,何必还要记得那么清楚,那年的事,你只能是去问她本人了.朋友说,这些年来他一直背负着那件事,始终无法释怀.在那件事之前他是完全不同于现在的一个人.我笑着问他,那你以前是什么样的人?我说那只是你的心魔在作祟,是障,不是谁改变了你,是你自己改变了自己.

  人之所以痛苦,就是因为记忆,或许我真的是故意的忘记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,但是,如果那些事会令自己不快乐,我们为什么还要选择记忆呢?人类总是喜欢用自己的记忆来折磨自己.记忆本身便不是一个可以依寻的意识.对于过去的事,我们总是不自觉得理想化或者扩大化,不住的剔除那些不完美的记忆,只留下最美好的记忆,所以大多人都会觉得过去永远比现在好美好.又或者是不自觉得将过去的不幸无限的放大,使得心中产生了一种魔障.障是佛教的用语,在佛看来,只有具有大智慧,而又达不到至高境界的人才会产生.

  我说,不要去想那些事了,使自己的心保持一种空灵的状态.朋友说,你能做到么?我说,做不到.他说,你做不到怎么让我来做.

  这或许就是我要忘记的原因吧,我无法升华到那种至高境界,所以我无法做到空灵,只能是忘记一些事情.朋友说,我不知道某君那件事对你的影响有多大,但那件事对我的影响太大了,甚至将会影响到我的一生.我说,没有任何人对我有任何的影响.你们一直认为她对我的影响很大,那只是想当然耳.影响我的只会是我的心,她们都只是我人生中的过客而已,或许会影响我的一时,但不会影响到我的人生.我的人生观是由我的人生追求所形成的.

  人性本恶,人性向善.人性的善是受道德的影响.如果假设朋友对那件事的推论是正确的,那也只能说明他自己是一个失败者.在阴谋诡计面前,任何的智慧和勇气都会显得无力. 这大概是我们的通病,即便是相信人性本恶,也只会想到人性向善,总觉得那个虚无的道德可以使人的天性得到抑制.却不想在利益面前,人性的恶也会摆脱道德的约束,用无比高尚的理由将那颗阴险狡诈的丑陋的心隐藏起来.大多人都不愿相信人性会扭曲到这种程度,所以他们不会去想那只是张美丽的画皮,宁愿相信画皮便是本身的面貌.所以历史上会有无数的英雄在忽然间变成了无耻之徒.

© 张小疯|Powered by LOFTER